大会新闻

2021年06月12日

立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商新时期快递业发展

6月11日,由国家邮政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快递协会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快递企业、快递业生态圈企业代表聚焦“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快递让循环更畅通”,探讨新形势下快递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万国邮联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在致辞中表示,邮政快递市场在过去几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传统指定邮政经营者以外的参与者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些大的快递和包裹业务参与者来自中国,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预计这一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面对这样的现实,万国邮联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应该而且必须做出改变,以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以确保万国邮联网络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网络。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畅通循环、助力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进村”覆盖范围,提升“进村”服务水平;分类分步推进快递“进厂”,顺应生产转型消费升级趋势,发展精准、安全、多样、稳定的寄递服务,提供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完善国际寄递网络,增强远程递送能力,提升联通服务水平。

“浙江正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更好地践行邮政快递发展为人民的理念。”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要加快构建育人基建,服务育人的精英网络;要深入开展邮政快递兴农行动,实现农村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网络“镇镇通”;要加快智能终端设施的建设,解决快递送达“最后100米”的难题;着力提升快递供应链绿色水平;关心关爱快递基层网点和快递从业人员,让广大从业者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促进国际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能力的发展,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极兔、邮政、百世、菜鸟等16家企业在大会上共同发起浙江省国际快递物流出海网络联盟。联盟倡议企业代表宣读了“浙江省快递抱团出海十条宣言”,表示将紧密团结,建设融政策研究、合作发展、资源共享的协作体,切实推进“抱团出海”步伐。

来源:新华社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