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快递协会关于开展绿色快递示范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2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典型示范引领和推动快递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国快递协会拟在会员单位中开展绿色快递示范案例征集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等要求,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自律作用,鼓励会员单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典型示范引领和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二、征集类别

绿色快递示范案例征集分为“绿色快递示范站点”“绿色快递示范产品”和“绿色快递示范项目”三个类别。

三、征集范围

(一)绿色快递示范站点

绿色快递示范站点征集范围:会员单位的派揽网点、派揽团队、集散中心、转运中心、处理中心、分拨中心、仓储中心、配送中心及生产运营基地等。

(二)绿色快递示范产品

绿色快递示范产品征集范围:会员单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于快递行业的包装、包材、工具、工服、设备及车辆等。

(三)绿色快递示范项目

绿色快递示范项目征集范围:会员单位制定或运行的计划、活动、模式、工程、技术及信息系统项目等。

四、征集依据

绿色快递示范站点征集依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评价指引》;

绿色快递示范产品征集依据GB/T 33761-2017《绿色产品评价通则》,其中包装类产品依据《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评价技术要求》(国邮发〔2020〕62号),原则上只征集已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产品;

绿色快递示范项目征集依据国家相应绿色环保类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五、征集周期

原则上每两年征集并发布一次。2022年绿色快递示范案例征集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30日。

六、申报方式

征集通知通过中快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向会员单位公开,并请会员单位(非会员单位可申请入会后)根据征集要求开展自评。自评符合标准的,自行填报《绿色快递示范案例申报表》(见附件)向中快协绿专委申报。同一会员单位申报不限类别、不限数量。

七、案例推荐宣传

(一)中国快递协会将对征集入选的绿色快递示范案例予以大力推荐宣传,并组织会员单位加强交流学习、参考借鉴,加快推进我国快递业绿色转型发展。

(二)鼓励会员单位对本单位入选的绿色快递示范案例的团队、开发、建设和发展等给予相应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树立行业生态环保典型。

(三)中国快递协会将对征集入选的绿色快递示范案例通过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发布相关动态信息、组织投票及公布结果。倡导各会员单位利用自有媒体或合作媒体积极转发,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互动,将入选的绿色快递示范案例打造成宣传本单位绿色发展成果,展示快递行业良好形象的窗口。

联系人: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 成蕙子

电子邮箱:chenghuizi@cea.org.cn


附件:绿色快递示范案例征集申请表.docx


                                                                                                                                    中国快递协会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