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评论 |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1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全系统全行业要充分领会这一总基调的深刻背景、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行业胸怀“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前提基础。2021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世纪疫情,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十四五”开局良好。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功能上看,邮政快递业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又关联一二三各产业,连接千城百业、深入千家万户,是经济流通的大动脉、民生畅通的微循环。从贡献上看,邮政快递业承载着超过10万亿元的商品流通,服务10多亿消费者和数以千万计的商家,每年新增就业超过20万人,推动邮政快递业的稳定有序发展,对各方面都意义重大,是我们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从邮政快递业自身看,顺利实现“千亿件万亿元”目标,进入新阶段,必须以坚持高质量为主题。稳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前提基础。高质量发展就要实现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的统一,大起大落难以保障其统一,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稳与进的统一,必须树立系统观念,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首先要稳字当头。稳不仅仅是稳住行业增速,而是要实现稳发展、稳运行、稳安全“三稳并重”。一稳发展态势,要密切关注行业增长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六稳”“六保”做出贡献。二稳运行态势,邮政快递是实体网络行业,拥有数以千计的分拣处理中心、数万家基层企业、数十万个末端网点、数十万辆干线车辆、数百万快递员,确保网络平稳运行和基层网点稳定至关重要。三稳安全态势,行业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必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其次稳中要求进。稳是前提、是基础,进是方向、是目标。稳是为了进,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稳也必须是有质量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稳。从发展角度看,靠粗放发展、野蛮生长,可以由小到大,但绝不可能从大变强。从治理角度看,行业规模超大、网络异常复杂,安全监管、生态环保、权益保障、市场秩序等治理任务异常艰巨繁重,靠传统的治理方式难以有效应对。想靠着惯性发展,路径依赖,穿新鞋走老路,既进不了、也稳不住。必须以高效能治理为保障,坚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明规则、划底线、强监管,推动行业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再次进中要促稳。要充分认识到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既要下定决心、又要保持耐心,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要立足国情业情和发展阶段,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把握时度效的要求,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借势破解长期积累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实践标准检验行业治理效果。同时,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要从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感受最明显的地方抓起,尤其是对恶意低价、空包刷单、超范围揽件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随意罚款、乱下指标等侵害基层权益行为,涉及安全的严重违规违法行为,不按址投递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要紧盯不放、巩固战果,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遵循规律、提升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全系统全行业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其次要提升专业能力。邮政快递业早已超出传统寄递范畴,其内涵、功能、边界、影响日益扩展,全系统全行业都要加强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把握行业特点、遵循经济规律,以专业精神做好改革发展治理各项工作。要树立系统观念。既要比规模、也要比质量、比结构;既要比速度,也要比效益、比安全。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需求,尊重客观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心决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以行业稳助力国家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