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试点将扩大至全国范围

2018年11月19日来源: 新华网


近日,公安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警邮合作进一步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推行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将交管服务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县乡,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通知要求,在前期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各地统筹考虑现有交管服务网点,重点向业务需求量大的社区以及城郊、县乡延伸服务。加强县乡网点建设,利用5.4万处邮政网点七成在农村的有利条件,与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有机结合,提升服务水平。预计2018年底前,直辖市和各省(区)的1-2个地市都将开展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2019年6月底前,该项业务将覆盖所有地市。届时,消费者就可以在“家门口”的邮政公司办理25项交管业务,包括补换领机动车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申领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机动车抵押登记、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具有全国各地网点数量巨大的优势,且邮政网点全年无休,可以将交管部门的窗口服务能力延伸到农村及偏远地区,充分弥补其在县域和农村的服务区域和服务时间短板。消费者可以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11185”客服、“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短信等渠道,了解代办交管业务的邮政网点地址、代办业务范围等信息。还可以通过邮政网点服务窗口、互联网、短信等多种渠道,了解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服务流程和资费标准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一次性办结业务。

据悉,此前江苏无锡、浙江金华、四川成都、湖北宜昌、广东珠海等多地已经开展了邮政网点代办交通管理业务的试点工作,通过依托现代视频通信技术和完备的检测手段,实现让驾驶员换证、体检、照相“最多跑一次”,深受社会好评。随着警邮合作在全国的快速推广,预计邮政网点可以为交管部门分担50%的业务量,有效缓解交管部门的服务压力,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少跑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