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福建龙岩将设立10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

2018年05月15日来源:闽西新闻网

目前,福建龙岩中心城区的30多个小区已经设立了“供销通世达快递综合服务站”,可以进行一站式收寄件业务。据了解,2年内,龙岩中心城区社区(小区)将设立15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全市设立135个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构建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网点配置。其中,今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将设立100个社区快递综合服务站,全市70至80个乡镇也将设有快递综合服务站。

“原先小区的快递智能收件箱已经满足不了派件的需求了,而且由于厂家的利润低,在岩城不少云柜已经撤离了。”负责岩城南城街道片区的快递员小陈告诉记者,随着快件数量的逐年增长,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很大。而且碰到很多市民派送时不在家,智能收件箱放不下或者是小区保安室不让放也是常有的事。快递综合服务站的设立也有现实意义,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解决末端派送的问题。而且,服务站有监控有专人管理,保证包裹安全的同时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

在裕锦园、理想城等城区的大型小区已经投入使用了快递综合服务站,记者看到服务站设置了统一的门头设计、统一的店内形象、统一的服务标准。当快递人员将包裹送来后,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将包裹扫码上架,与此同时包裹到达的信息将发送给用户。“中午、傍晚下班的时候这里最热闹,大家会来取包裹。可以当场开箱检查,如果快件有破损可以拒绝签收。”中瑞尚城的负责人谢银兴说,如果有用户需要送货上门他们会统一时间配送。至于寄件,用户只要来到服务站就能寄,可以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裹多多”软件,自主选择快递公司,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费用会清楚标明,消费透明。

但是,从5月1日起,由于《快递暂行条例》的发布,其中对于不点对点投送到指定地址行为的相关规定,使得一些客户对这种做法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业内人士提出“希望市民能够多理解,提前电话或短信与用户沟通似乎能避免上述难题。如果对快递员服务不满意,可以向各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投诉,或者直接拨打2777222的电话反映。”还有市民提出自己的想法,可以与商家沟通好,在快件寄出时就标明是否送件上门、当面验收。这样既能保障客户自己的权益,也能减轻快递员的工作负担,提高快递物流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