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乌市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审批结果快递送达服务 同城次日达

2018年05月11日来源:新疆晨报


5月10日,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特快专递便民服务合作,推出新的服务方式,将审批办理结果以EMS特快专递服务形式送到申请人家中。

乌鲁木齐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顾勇斌说,“互联网+政务服务”EMS特快专递服务的推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是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手段之一。依托EMS启用“政务快递”业务,有利于减少申请人跑腿次数、节约办事成本。

启动现场进行首件政务服务专用封的寄递。乌市工商局首席代表姜金坤将一份经审批办理制作的河北路一家信息产业公司的营业执照递交给邮政工作人员,这份快递将于当日下午送达申请人手中。

新疆晨报记者看到,政务服务专用封与普通快递信封不同,信封的主色是蓝色,背景图片是益民大厦,在信封的左下角还标注醒目的“政务服务专用封”几个红色的字,此外还分别有乌市政务服务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马云霞介绍说,政务服务专用封是为此次快递服务专门设计制作的,简洁醒目,专用封将在邮件的收寄、运输、投递等环节享受全程优先处理。

“我们在政务中心办事大厅派驻了5名工作人员,分别承接线上的通过政务管理网产生的用户用邮信息的推送,以及线下的窗口用户的用邮需求,经过审批的办事结果制作完毕后,第一时间交由派驻人员处理。如果是乌市同城的,上午交寄的邮件,当天下午就能投递,下午交寄的邮件则于次日投递送达。区内的邮件除部分较偏远地区外,可实现隔日递。”马云霞说。

邮件资费方面也实行分层价格的惠民政策。

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事务管理处处长古金龙说,申请人在窗口办理申请时,可在申请登记表上勾选送达方式,目前有自取、快递送达、授权委托第三方取件三种方式。为了符合《行政许可法》关于审批程序的相关规定,确保整个行政审批手续的合法性,在邮件送达时,投递人员会对收件人通过人像识别、拍照等方式,进行身份核实,以确保审批结果准确及时送达申请人手中。

在政务中心办理企业变更业务的市民陈星宇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出差,有时不能及时赶来取审批结果。“有了快递送达就方便了,我只需要来一次在窗口递交材料后,选择快递审批结果就直接送到单位去了。”

古金龙说,今后,政务服务中心还将不断扩充服务形式,让市民体验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更多便民利民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