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阿根廷希望借鉴中国经验发展电商

2018年01月11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1月9日电(记者倪瑞捷)近年来,被誉为“阿根廷淘宝”的“自由市场”在南美地区迅速崛起,阿根廷希望借鉴中国电商的经验,推动当地网络购物的发展。

在阿根廷,由于人工成本昂贵以及劳工政策保护,许多传统商店在周末或节假日均不营业,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不便,网店就没有这一束缚。加之阿根廷小微企业众多,低成本运营的网店成为更多企业销售的重要渠道。

“自由市场”的崛起对传统商业影响巨大。阿根廷近几年通货膨胀严重,物价上涨迅速,许多商家也因为通胀预期而不断调整价格。网络平台的诞生使得商品价格更加透明,即使人们在线下平台购物,也可以通过“自由市场”比较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阿根廷的恶性涨价。

“自由市场”的诞生还有效地推动了阿根廷的无现金支付。下单后,买家可以通过信用卡一次或分期支付商品,或者通过平台生成一个条形码账单,在线下缴费的网点付款。

尽管“自由市场”有力促进了阿根廷的网购,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商品有逃税问题,物流不畅也是掣肘阿根廷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

阿根廷研究机构亚洲观察专家佩拉尔塔表示,阿根廷政府非常愿意促进电商发展。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已经多次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在2017年中国“双十一”期间,阿根廷驻华大使还亲自当了一回快递员给买家送去阿根廷红虾。

佩拉尔塔说,阿根廷希望借助发展电商来改善国内的基础设施、物流平台建设,使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中国是阿根廷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阿根廷可以借鉴中国的电商发展经验,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