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奋进的春天|京津冀:深度协同,物畅其流正逢时

2023年03月07日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不负韶光万里程。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三地交通一体化成果丰硕。俯瞰广袤的京畿大地,“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形,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基本成形……陆、海、空立体物流网加速构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增效。

聚焦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向广度深度拓展的背景下,如何在物流协同这一领域抢机遇、谋发展?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时不我待 紧抓重大机遇


凌晨,位于廊坊市永清县的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大型货车络绎不绝,43个卸货口同时开启,全自动分拣线24小时高速运转。在这里,平均每天超200万件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物流中心整体搬迁至河北,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负责人俞林说,“以往转运中心分散在北京的三个区,车辆和人员往来费时费力,运营成本高。”如今快递全链路平均时长从53小时压缩至47小时,京津冀主要城市当日送达,快递次日达的实现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

廊坊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一号工程”,如今“三通一达”齐聚廊坊;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投用;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今年,廊坊市还将进一步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力争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突破450亿元。

“日益畅通的交通‘血脉’,为河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带来有力支撑。”这些可喜变化让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CEO孟宪明感到振奋。

孟宪明提议,城际铁路联络线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工程,可以加速“轨道上的京津冀”连线成网。目前,北京新机场至廊坊段(含动车所)已开工建设,首都机场至亦庄段已列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今年开工建设。

为了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他建议,尽快明确亦庄至廊坊段的开工计划安排,抓紧启动各项前期审批手续,按照城际铁路标准尽快开工建设,推进全线早连通、早建成、早运营,发挥城际联络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时光荏苒 古道历久弥新


汽笛响起,奔赴全球。2月8日,京津冀首列国际多式联运过境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驶出。该班列装载原产越南的橡胶轮胎、灯具等过境货物,共计110个标箱,货值2188万元。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介绍,“如果以往走海运,全程大约需要60多天,通过搭乘国际多式联运过境班列,货物在途时间压缩在25天以内,节约了一半以上的运输时间。国际多式联运过境运输是提升‘一带一路’通道效能的重要方式。”

丝路千年,共织共和。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作为河北省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国际陆港,石家庄国际陆港将中欧班列“织线成网”运全球,线路版图逐渐扩大,现已开通14条国际线路,覆盖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也为京津冀产业“走出去”搭建起一条又一条通往国际市场的便捷通道。

“构建立体物流体系,京津冀三地应当实现错位发展、优势发展、互补发展的物流大格局。目前来看,北京有空港枢纽优势,天津有海港枢纽优势,河北则有陆港枢纽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建设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说。

“我建议河北应该进一步支持国际陆港枢纽建设,在石家庄市建设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刘瑞领说,这么做一方面有助于河北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能,满足京津冀旺盛的进出口需求,带动更多特色产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京津冀港口群形成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畅通高效的协同效应,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 满足消费新需求


冷链物流,一路领“鲜”。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生鲜食品通过冷链物流直达百姓餐桌。

现代物流是经济的“动脉”,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

2月27日,邢台市隆尧县大兴庄村民,一大早就把自家大棚里成熟的西红柿整齐的码放在地头,等着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冷链事业部采购员开着冷藏车来田间地头进行采购,这份“春天的鲜味”将随着冷库储存、分拣,从田间到厨房新鲜直达。宝信物流在京津冀地区的市级分拨中心、县级营业站和村镇级网点,形成了一张高效协同联动的物流网。

《河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整合提升环京津、沿海和冀中南三大冷链物流聚集区资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畅通通道运行网络。

“近些年,我省冷链物流发展迅速,但专业的冷链物流人才匮乏,需加大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到行业当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卫说。

在李建卫代表看来,今后十年是我国由“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的关键期,“物流强省”是河北的具体图景。他建议,尽快完善京津冀冷链信息化平台,将全省冷链设施串联成一张大网,做到京津冀冷链协同。同时,持续加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依托在冀的国家##物流企业、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信誉良好的物流企业,建立完善的区域协同、同频共振的供应链网络体系,共同发展。

三地勠力同心,九年奋楫笃行。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正在燕赵大地系统谋划、深入推进,作为实践场景之一,河北建设“物流强省”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