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上山下海” 包裹“出村进城”

2022年04月21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随着农村地区线上消费水平的提高,快递已成为农村居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一环。福州市农村数量多、分布散,农村常住人口228.1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7.51%。近年来,福州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快递进村工作联盟,扎实开展快递进村“4113”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6113”工程试点,打造了一批“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农村示范物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快递进村承载民生所需

“以前我们村里不具备医疗条件,看病复诊去一趟医院非常麻烦,现在只要在网上申请线上复诊,第二天快递就帮我把药送到村里了。”家住闽清的老陈说。

据了解,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开通了“代取药品,送药到家”惠民服务,患者看病结束,完成药品结算并取得凭证后,可到服务台填写配送服务单。缴费后,患者就可以把药品快递回家,免去了等待抓药、煎药和来回取药的麻烦。药师还会按照程序调配处方,详细注明药物用法,并将处方一起交给快递员,签字取件。为保护患者隐私,快递单上只会按照规定写明是“药品”,不会写明具体药名。

“代取药品,送药到家”服务是福州市快递进村的成效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充分发挥了作用。2021年,福州局推动多方协作,依法有序推进,通过引导企业整合人、车、货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快快合作、邮快合作等多种末端共配合作模式实现快递进村,使该市2391个建制村邮政、京东、顺丰、德邦等品牌快递服务全覆盖,老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寄包裹,快递服务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

农产品出村肩负民之所盼

在连江县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负责人滕用庄正在组织工人打包寄递鱼丸。

福州鱼丸可以说是当地小吃的一张“名片”。为进一步推动“快递+鱼丸”出村进城,福州局联合国家邮政业安全中心、连江县政府迅速启动“鱼”“快”协同工程,会同市海渔局、商务局印发《福州市“鱼”“快”协同 打造“快递+鱼丸”金牌项目工作方案》,充分利用邮政业大数据分析推动“鱼丸+快递”协作发展,明确2年内打造“快递+鱼丸”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福州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曾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冷链运输渠道匮乏,运输效率偏低,部分果蔬、粮食在离开田间地头后,未能及时运输到销售末端,错过最佳销售期,不仅影响销售价格,而且容易变质。因此,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至关重要。

为切实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福州局深入基层调研,挖掘多方资源,努力促进“邮政快递+农业+电商”等相关产业融合协同发展,依托电商直播带货、福清枇杷节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赋能寄递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闽侯橄榄、闽清盈乐线面、青山龙眼、聚元牛排等4个“快递+农业”优质项目通过寄递渠道进城,还培育了闽清橙子、福州白茶、福清光阳鲜鸡蛋、福清光阳皮蛋咸蛋等“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精品项目。2021年,福州市累计完成农产品快递业务量151.67万件,支撑农产品产值超过1700万元。

驿站进村唤回在外打工人

2021年,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全面部署开展快递进村“4113”工程,推进“一村一点”建设。当时在从事乡镇揽投员的薛佳辉响应号召,回村创建了村级综合投递站点。薛佳辉说:“去年,福州局在县里开了几次动员部署会,我们老板回来也跟我们讲解了相关政策,我觉得是可以盈利的,就开了这个驿站,现在收入情况比较稳定。”

薛佳辉创办的福清市龙田镇珍塘村综合投递站现在经营的末端服务品牌有3个,实现了主要快递服务全覆盖,每天平均代投快件160件,收寄快件10~15件,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前村里面没有事情做,同龄人一个个都出去了,现在我创办了这个驿站,我把我的几个亲戚也喊回来帮忙,今年年初以来各地陆续出现疫情,他们就决定留下来帮我。我现在打算把村里的农资销售、电信充值业务整合进来,现在村里有些老人不懂网上充值、网上销售,我可以帮助他们网购一些日用品,也可以帮他们把农产品卖出去。”

据福清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陈俊媛介绍,福清市是福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枕山面海,约半数人口生活在农村,有广阔的农村物流发展前景。近年来,福清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一是积极探索“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大力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增添农村电商站点生态活力,为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打好基础。二是立足城区街道、乡镇、村的快递网点,通过末端派送实现整合,共享资源、降低成本。三是引入“快宝”“妈妈驿站”“快递超市”等快递出库入库管理系统,通过细化的平台管理模式梳理整合资源。截至目前,福清市已实现四品牌快递进村覆盖率100%,六品牌快递进村覆盖率91.3%。

包裹出村传递故乡思念

“前阵子,我女儿坐月子,但是由于疫情原因我不能去外地看她,就想给她寄点青红酒和金鲟。”家住平潭县东庠乡的林女士说,“后来邮政的小哥来村里送快递的时候,我就问了他一下,他向我保证次日就能到北京。果然,寄出去的第二天下午我女儿就收到了。”

青红酒和金鲟是当地特产。其中青红酒有生津补血、调养身体的作用,常被用于给产妇恢复身体;金鲟则一直被平潭人视为进补良方。而东庠乡产的金鲟最为出名。

东庠乡位于平潭县东北部海岛地区,下辖8个建制村,总人口6391人,日均总投递量不足50件,且东庠乡因地处海岛,邮件只能通过船运运输。2021年9月,在福州局的推动下,平潭“三通一达”与平潭邮政分公司达成邮快合作协议,“三通一达”的快件在邮政处理中心交接,由邮政通过船运二次盘驳转运至海岛。因邮政使用船运运输,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为降低代投成本,在末端投递环节采用直投和窗投分开计价的结算模式。截至今年3月,平潭县邮快合作已累计代投17647件。

“近年来,福州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快递进村、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要。”福州局局长张宜茂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发展机遇,把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作为邮政业‘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为畅通‘双循环’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寄递物流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