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评论 |聚焦高效能治理 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7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国邮政快递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质上是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粗而不精。我们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畅通重担。”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明确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路径。

高效能治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和基础支撑,是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力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强调高效能治理,要兼顾治理有效性和制度完善性,切实发挥好制度优势,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寄递需求;要坚持科学治理和创新发展相结合,深入全面地理解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研究解决制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深层次问题,在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率先探索、寻求突破;要坚持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明规则、划底线、强监管,设置好“红绿灯”,引导督促企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而推动行业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高效能治理要集中精力,强化依法治邮。在治理目标上,直面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加强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相辅相成,是培育高质量微观主体的基础性制度要求,必须通盘推动,强化市场机制,形成良性竞争,为市场主体活动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具体路径上,应完善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理顺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关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提供精准、有效的制度供给。应丰富治理方式,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充分综合应用多种监管方式和检查方式,创新发挥治理效能,发挥出“1+1>2”的合力。应加强信息披露,强化行政处罚、质量服务、网络稳定、社会责任等信息披露,发挥导向作用,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利益,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效能治理要凝聚合力,强化综合治理。邮政快递业既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又关联一二三各产业,连接千城百业、深入千家万户,是经济流通的大动脉、民生畅通的微循环。以安全为例,寄递渠道安全管理涉及邮政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做好该项工作是各部门的共同职责。强化综合治理,治理手段要丰富多元、创新方式、协同发力,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完善部门协同、多方共治、联动管理机制。在深化部门协作上,要拓展部门协同治理领域,推动政策协同、联合监管和共同执法,坚持常态联动、问题牵引、优势互补。在深化上下联动上,把市域治理现代化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治理大局,增强地方服务支撑保障,发挥双重管理优势。在深化多元共治上,不搞单打独斗,而要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协会加大标准规范、团体公约制定力度,引导公众、媒体等社会力量积极监督,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价测评认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高效能治理要提升能力,强化数字治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在这一背景下,强化数字治理,提升能力,便是应有之义。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充分发挥行业数据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增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能力。“事前”进行规范合规,“事中”监管市场竞争状态和风险预警,“事后”针对监管问题及时修正和治理,形成纵向的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体系,让市场主体在科学完善的监管体系中运行。具体来说,要用好“绿盾”工程,提升智能监管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加强数据协同应用,筑牢数据安全防线基础。加强科技装备应用,增强新型技术装备在监管中的应用深度。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还要充分认识到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下定决心、保持耐心,不要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要立足国情业情和发展阶段,遵循发展规律,精准把握时度效要求,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实践的标准检验行业治理成效。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要重科学规划,调动积极性,注重协同性、强调系统性,明确方针、把握特征、提升成效,从而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下好改革先手棋,主动把高效能治理内置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高效能治理引领和保障邮政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