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小哥的声音,中通听得见!”

2021年11月01日来源:中通之声

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上海举行快递员权益保障恳谈会,邀请上海网点30多名小哥代表走进总部,和总部网络管理中心、服务质量中心、科技信息中心等业务负责人代表齐聚一堂,倾听小哥心声,解答小哥问题,共话中通发展。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上海市青浦邮政管理局局长陈非参加。

据了解,中通将在全网陆续举办100场“小哥权益保障恳谈会”,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管理中心。本月将在北京、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天津、山西、云南、河南、湖北举办十场恳谈会。

“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 服务质量中心总监王芳开场一句话就让小哥们打开了话匣子,大家都有备而来,比如青浦区网点的一名快递员一连抛出六个问题,大多一针见血:       “破损件定责如何对快递小哥更加公平?”       “客户投诉95311,总部处理流程是怎么样的?”       “被客户拉黑后再被投诉,怎么办?”       青浦区华新镇网点的另一名快递小哥讲述了一次“10块钱的委屈”,引发现场小哥的共鸣,“在一次派送中,客户签收后向电商反映快件外包装破损。电商赔偿给客户10块钱后,又联系我要求赔偿他10块钱。钱虽然不多,但说实话,我心里还是很委屈的。”       对此,服务质量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支招,如何通过有效沟通和平台申诉来解决此类问题。

整场恳谈会历时150分钟,快递小哥代表共提出约20个问题,总部各板块负责人逐一给予解答,能解决的现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记录下来后限时解决。

网络管理中心总监是个85后,和现场大多小哥代表同龄,“我是从一线快递员成长起来的,我也在成都街头送过快递”,一句话拉近了和小哥们的距离,“所以我特别能体会大家工作中的辛苦。我们都在同一个中通大平台,只有‘我们’,没有‘你们’和‘他们’。召开恳谈会就是为了了解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并解决问题。”

   针对快递小哥最关心的“派费涨不涨”、“违规成本降不降”、“投诉甄别渠道建不建”等问题,网络管理中心和现场小哥确认“派费都按总部统一标准涨了”,接着服务质量中心现场亮数据,从条例减负、达标激励、豁免机制、甄别维权四个方面给小哥们做详细说明:服务监管项删减幅度达35%;增强对“签收未收到”及“升级投诉”达标激励的返款力度,返款比例增加了20%-30%左右;针对客户投诉推行高星级快递员优先采信、免责免罚的机制,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免除责任已经惠及5000多名业务员;投诉甄别维权机制已经建立,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      

       在现场,网络管理中心和服务质量中心还分别公布了面向全网小哥的公开投诉渠道:服务监管争议反馈热线021-31185766、蓝蜂项目部服务电话021-31185729和合规监管服务电话021-60782688。

今年7月,中通成立了专项为快递员服务赋能的“蓝蜂”项目部,从快递小哥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职业培训等多方面加大投入,构建关爱快递小哥的综合保障体系。目前已建立统一的业务员职业能力评价标准,并通过与业务挂钩,对业务员进行激励,聚焦于业务员的职业发展、专业素质培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四个一”的关爱快递员系列举措:建一个部门——“蓝蜂”项目部;送一份保险——小哥宝;设一个基金——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建一个机制——派费直链。       举办恳谈会,倾听只是第一步,不仅要听到更要做到。总部和各省市管理中心将根据倾听的意见进行讨论并采取行动,针对小哥集中关注的问题,落实各项改进措施。

上海市青浦邮政管理局局长陈非对恳谈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关心关爱快递小哥、让快递小哥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快递小哥是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只有把关心关爱快递员的举措落到实处,才能让快递员干得好、干得开心,快递业才能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