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裹裹再发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每人可带两名家属上车

2019年12月25日来源:澎湃新闻

  12月24日,菜鸟裹裹宣布,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于2020年1月16日,即小年夜的前一天,开通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送快递员返乡,具体线路为上海往安徽方向。

  这是菜鸟连续第三年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春运专列,送快递员返乡与家人团圆。

  该趟高铁专列始发站为上海虹桥,开往安徽亳州南。由菜鸟裹裹出资购票,快递员及家属可免费乘坐。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快递员,可通过菜鸟裹裹所属的“菜鸟包裹侠”APP在线报名。快递员只需填写基本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中国铁路上海局将第一时间安排出票。此外,每位快递员可携带两名家属上车。

  上海是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多家中国主要快递公司总部所在地,也是著名的“江浙沪包邮区”、“快递24小时达区域”。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及周边从事快递、外卖工作的人群中,来自安徽的位居前列。

  为期五天的报名期,已于12月21日上午开启。菜鸟裹裹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报名仅十几个小时,就有上百名快递员踊跃报名。”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方面介绍,该局一直探索推行铁路订制化客运服务,让快递员等务工团体春运顺利返乡,是上海局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局今年推出的务工团体包车返乡服务举措,也得到了务工人员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除了持续三年的快递员返乡专列以外,菜鸟裹裹还连续第二年邀请全国部分优秀快递员赴海南度假。

  在去年,菜鸟也与铁路部门合作,包下了一辆高铁专列免费送快递员回乡。当时承担运送快递员“任务”的车次为G4037,始发站是北京西,经过涿州东、保定东、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最后一站是洛阳龙门。

  至于当时为何选择这样一条路线,据当时菜鸟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北京工作的快递员中,来自河北、河南的人数分居前二,他们也是回乡大军的主力人群。

  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寄件平台,菜鸟裹裹的年寄件用户量累计已经超1亿,连接了40万名快递员向用户提供寄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