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津冀将现“1小时通勤圈”

2018年06月28日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将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以及北京、天津、保定、唐山之间的“1小时交通圈”。昨日(2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8年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介绍,交通运输部制定了《交通运输服务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十三五”后3年交通运输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高速公路将达15万公里

据介绍,《计划》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基本覆盖城镇人口在20万及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新增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约180个;新增及改善航道约2700公里;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及以上的城市。

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方面,除了形成“1小时通勤圈”和“1小时交通圈”,还将加强对雄安新区和冬奥会的保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2022年冬奥会配套交通项目建设。

根据规划,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方面,将推进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客运联程系统建设,推动航空与城市轨道、高铁等方式“一票到底”和“行李直挂”;探索发展定制公交、夜间公交、社区公交等多层次公交服务模式;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村镇延伸。

京津冀淘汰百万辆重柴货车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毛健介绍,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将推进车辆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大力淘汰老旧车辆。

其中,重点区域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作业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替换。2020年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重点区域采用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以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严格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准入制度,大力推进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到2020年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Ⅲ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毛健说。

据悉,全国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汽车,将加大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邮政快递、机场、铁路货场、重点区域港口等领域的应用,并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场内充电设施的建设。到2020年年底以前,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

铁路货运将为公路减压

我国交通业的运输结构正逐步转型升级。交通运输部介绍,今后将发挥铁路、水运在大宗物资中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大力减少中长距离公路货运量。加大货运铁路项目建设和投入,加快完成蒙华、唐曹等一批货运铁路建设。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明显提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也将有一个明显的增长。

在交通扶贫脱贫方面,交通运输部表示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国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约45万公里,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力争到2019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建设,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此外,推进“交通+特色产业”扶贫,贫困地区改造建设约1.9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