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快递“搞大事” 大件快递市场波澜将起

2018年06月25日来源:海峡风

“7月2日在北京水立方将有大事发生”,作为快递行业的后起之秀,德邦快递最新发布的一张创意概念海报,正在引发中国快递市场的极大关注。

一直搞大件物流的德邦,也在依托自身的物流实力,近年来不断拓展快递业务。此次这么大规模地预告,熟悉中国快递市场的都意识到,作为快递市场的新兵,德邦此番是在向顺丰等快递巨头发出挑战,国内快递行业波澜将起。

海报有玄机,德邦瞄准大件快递?

近日,在朋友圈、微博、微信大号等各大社交媒体平台,都能看到德邦快递的这张海报,热闹的刷屏背后,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这张概念海报背后体现的是德邦的转型思路。  

海报主体运用了常见的快递箱元素,采用更为大众化的场景设计,四周的探照灯也将焦点汇聚在了快递箱上,着重强化快递形象。而且,海报左上角“德邦快递”的落款旗帜鲜明地表明——德邦将快递作为了接下来的主攻方向,这也是德邦目前最具价值的新业务领域。

德邦早在2013年就开始进军国内快递行业。但“德邦快递”的名声却并没有“德邦物流”响亮。2016的数据显示,德邦的总单量的确比几大快递公司少很多。究其原因会发现,德邦在物流方面的资产尚未转化为快递业务的优势,用户并不了解德邦快递。连德邦董事长崔维星也承认,在快递市场上,德邦只是一名新兵,需要从头做起。

如何从头做起?从海报上也能看出一二。大如水立方的巨型快递箱,以及特意被突出的“大”字,都指向了大件这一快递业尚待开发的品类,而快递箱上印制的“大件快递发德邦”更进一步明确了德邦的发力点。

如果说顺丰是“小件快递”的代名词,那么德邦极有可能在水立方用“大”做文章,并成为“大件快递”的代名词。

转行做快递,德邦要成为大件快递领导者

现在用户通过电商平台采买家电等大宗物品的情况正不断增多,除了品牌商家,中小代理商的成交量也在不断上升,大件快递的需求逐渐被激活。拥有丰富物流经验,并且强调服务的德邦进军快递行业,大件是最为合适的敲门砖。而且德邦快递也是行业内最早提出“大件快递”这一概念,第一个推出了专门针对大件市场的快递产品。

一直在做大件的德邦正依托在零担快运领域沉淀的基础,快速拓展快递业务。专业性,是德邦快递的最大优势。德邦在物流行业已积累了22年的经验,是覆盖快递、快运、整车、仓储与供应链、跨境等多元业务的综合性物流供应商,确保了服务的专业性。

网络覆盖全国34省,是德邦的另一大优势。数据显示,德邦在全国建立了近万个网点和超过120万平米的转运中心,让德邦有底气将免费上楼接送货的理念,从物流拓展到快递,直击大件快递的痛点。

再有就是价格优势,德邦快递一直以来在业界都有着“寄的越多越便宜”的口碑。以针对大件快递市场的明星产品3.60特惠件为例,它在首重、续重的价格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优惠。快递价格普遍高于物流,但做快递的德邦,做出了物流的价格。

专业、网点与价格的组合拳令人看好德邦进军快递业的前景。在这三大方面的基础上,德邦快递还有一项独特的优势——服务。无论是专业性、免费上楼接送货,还是价格优势,最终指向都是为用户提供更优势的服务体验。同时,从市场反响来看,德邦快递的服务广受好评,而且还在有意识地追求精益求精,不断升级服务品质。有商家就表示,发大件首先想到的就是德邦快递,服务有保障。

然而,它仍面临着挑战。首先,物流普遍给人粗放的印象,由物流转行的德邦快递能否以专业性改变这一成见,是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其次,用户对于德邦快递的形象认知不足,德邦能否一改以往低调的形象,针对快递品类高调出击,将成为决胜关键。

从此次大范围投放概念海报来看,德邦已经在打造品牌形象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如果德邦能成功将品牌资产、产品优势转化为胜势,国内沉寂已久的快递格局极有可能就此重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