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股份年报发布:大件王者强势领跑 三年快递复合增长率近100%

2018年04月23日来源:德邦快递

快递业务集中度日益提升,目前行业竞争可谓十分激烈。4月17日,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上市首份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亿元,同比上升43.87%,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上升19.7%,在公司着力巩固快运市场,蓄力开拓“大件快递”业务之下,全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2015-2017年公司快递收入年复合增长98%,展现良好的业务运行态势。

德邦股份作为国内零担快运的巨头企业,以快运为起点,近年来逐步切入快递业务,已树立起大件快递创新品牌,成功跻身快递服务首选之一。

弯道超车 大件快递开创行业先河解决行业痛点 大件快递成为增长新引擎

市场往往是聪明的,它会给予预期释放空间。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德邦快运业务2017年全年实现收入129.94亿元,继续保持向上稳增的速度,不难看出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公司在快运业务的优势也相比更加明显。

除了快运的“红火”,德邦在快递方面可是“赚”足了眼球。德邦主打的快递业务同一般快递有所不同,相较有着明显的区分。公开信息显示,德邦快递主要聚焦于“大”,德邦将其业务定位是“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大件快递”,如今大件快递业务已是德邦快递未来5年的核心增长点,目前也是德邦快递最具有价值的新业务。

从票均收入看,公司2015年至2017年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29.38元,25.43元和25.39元,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年报数据透露,在快递业务方面,公司快递业务增长迅猛,2017 年完成收入69.28亿元, 近三年复合增长率 97.58%。“一直以来,包括顺丰、四通一达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一直牢牢把持国内快递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先期优势,”某行业人士认为,“对于作为快运起家的的德邦来说,多年来最稳的一环也成为其进军快递的优势。”

同顺丰一样,德邦规模的扩张也是建立直营模式之上,快递借助于既有直营运输网络,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了较快发展。公司表示,直营模式下的控制力优势明显,确保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直营网点建设有效提升了公司公路快运及快递服务的覆盖区域,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

年报显示,随着中国消费不断升级,电商产品渗透率在逐步深化,大件商品(大家电、家具、建材、运动器材和卫浴等)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根据物流采购联合会的信息,中国大件物流2015年的市场规模达 8,943 亿元,2015年 B2C电商大件物流总费用1,2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65%,成为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在这一点上,德邦率先在业内解决了大件快递送货上楼的痛点,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都能从其中受益。

智慧融合  信息自动化打造高端物流 勤练内功 服务质量稳居行业前列

在年报中不难看出,德邦在各业务同步上升发展的同时,已进一步追求在信息及自动化方面的投入,意图实现更高效智能、高品质的服务,在业内形成先进水平。2015年到2017年间,公司连续三年累计投入约占营业额的1.5-2%,目前系统实施实现核心业务覆盖度达到100%,IT与业务充分融合,实现IT对业务覆盖由45%提升至81%。

截至2017年年底,德邦网点共计10087个,其中直营网点5278个,事业合伙人网点4809个,已基本实现全国省级行政区、地级、区级城市的全覆盖,其中乡镇覆盖率达到 81.1%,能够在较广范围内实现揽货和配送。

随着业务量不断增长,公司开创大小件融和分拣技术,促进智能物流的推进。公司首创行业内第一套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已在武汉正式运行,上层分拣小件,下层操作大件,有效提升场内流通效率。目前,截止目前,德邦全国快递中转场有 79个,有分拣设备外场 69 个,占比87.3%。

这一切也离不开德邦股份在管理体系和内部培养机制的高度重视和创新。德邦一直善于取人之长,利用外界先进经验。截至目前,公司陆续引入了IBM、麦肯锡、埃森哲、美世、怡安翰威特多家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开展各类项目近百个,累计投入数亿元。公司业务拓展了快递、整车、仓储与供应链、跨境等多元业务。

同样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内部培养机制,有数据显示,早在2003年,崔维星就成立了德邦大学,开始自行培训自己的员工和高管团队,并开始建立储备干部的选拔体系。截至2017年底,德邦大学现有兼职讲师1543人,开设培训课程2.5万小时,共有27.4万人次参加各项培训。此外,在人员激励方面,公司建立全面薪酬理念,通过长期激励、获取分享等方式,将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目标值后的超额利润的一定比例作为对公司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的激励奖金,而且十年来始终坚持给家属“发工资”,即每名员工都可以享有的福利“亲情1+1”,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在今年三月的公司年会上,董事长崔维星也表示,2018年,德邦要在大件快递的领域,再次提升终端客户体验的高度,建立领先全行业的服务高标准。而“德邦的客户体验必须要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通过重金激励,激发末端主动服务客户的积极性”,崔维星直言。公司当场奖励82名服务品质最优的快递员,每人价值10万元的黄金,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服务体验,才是打造大件快递差异化的制高点。

而横向对比发现,在服务品质方面,德邦快递业务通过三年的发展,服务质量已达到行业前列。2017年6月中消协发布《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德邦快递位列10家快递公司综合评分第二名。

谈及德邦的未来发展,就像崔维星所说,未来三到五年,德邦希望在保证零担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能成为大件快递的代名词。并通过跨境等新业务摸索出适合德邦的新模式,开辟新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