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数字驱动的中国快递”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年04月23日来源:新华社报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上午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指出,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进一步凝聚共识,必将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本次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括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报告发布、最佳实践推介等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峰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应邀出席峰会开幕式和推介活动,并参观了峰会成果展览,详细了解当前数字中国建设最新进展、亲切慰问国家邮政局峰会工作人员。

在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中,国家邮政局推荐的邮政业大数据安全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邮政业大数据平台”)等30个全国电子政务案例获颁年度最佳实践大奖,该平台还作为十佳案例在会场进行了展示和演讲。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江明发介绍,2009年起,国家邮政局着手邮政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经过9年努力,平台已初步成型并顺利运转。该平台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涵盖面广,每天实时汇聚全行业近90%的生产运行数据;二是数据量大,每天实时处理1.4亿件快件、数十亿条数据信息;三是互联互通,极大地提升了数据导侦、综合研判和协同共治的监管能力。记者在峰会成果展览区发现, 以“数字驱动的中国快递”为主题的国家邮政局展台上,快递自动分拣机器人“小黄人”等近年来行业涌现的网红级创新成果亮相。观众们纷纷驻足参观,并不时向工作人员了解快递业发展的最新情况。

本次峰会云集了数字中国建设领域的大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尚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和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梅宏在开幕式主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