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阿里45亿元投资汇通达 赋能农村“夫妻店”

2018年04月20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4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商业连锁企业五星控股在南京举办“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宣布以45亿元投资五星控股旗下的农村商业服务商汇通达。

值得一提的是,五星控股与苏宁同样是诞生于江苏的企业,同样是家电连锁企业发家。其旗下的汇通达,则是一家专门服务中国农村特色商业设施“夫妻店”的企业,目前已覆盖全国18个中东部省份、1.56万个乡镇,拥有8万家会员店。

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完成就任菜鸟网络董事长之后首次公开亮相。他对汇通达在深耕农村和打造平台方面的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并认为其与阿里在理想、方向、角度和实践方面完全一致。“就如同新零售场景下,线上与线下是浑然一体的一样,城市和乡村也不是两个世界。”张勇认为,农村地区一直以来存在的消费差距主要是由于省、市、县、乡、村层层分销和相对不透明的“树状”分销体系造成的,通过“互联网+物流”数字经济与农村土壤的结合,完全可以弥合这个鸿沟。同时,新零售产生的大数据还可以反馈农村,让农业生产产业化、标准化,连接好田头与城市餐桌。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认为,农村消费具有熟人经济、讨价还价、当天购买当天使用等特点,大企业做不到。要让农村消费爆发,需要通过人员培训、系统联通、大数据反馈等赋能“夫妻店”。

峰会上,阿里和汇通达宣布共同启动“首届全国乡镇集市购物节”,从4月18日至“五一”期间面向8亿农民打造专属购物节,预计销售额将达30亿元。据了解,这一数额与2011年阿里“双11”销售额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