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发力大件,上市以来首次公布年报

2018年04月20日来源:电商报

4月17日晚消息,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公布其实现营业收入203.50亿元,净利润5.47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9.70%和43.87%。

2017 年德邦快运业务实现收入129.94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快递业务2017 年完成收入69.28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97.58%。

在德邦创始人崔维星公开发布的《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他指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越来越多的大件物品也开始通过快递寄送。德邦看到这个重大机遇,推出了“德邦大件快递”战略;大件快递作为公司的又一个战略发力点,在打开竞争局面、赢得战略主动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报告还指出,将继续加强科技能力建设,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和五大配称体系的建设,强化公路快运业务的领导地位,加快拓展大件快递业务。

从零担快运到大件快递

据了解,德邦在零担快运等大件运输上一直拥有其自身优势,在消费市场,德邦基本成了寄大件就找它的品牌形象,更便宜也更快。德邦从2013年11月进入快递行业,2016年在快递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0亿元,而顺丰与申通分别为574亿元与99亿元。

2018年1月15日,在德邦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答谢会上,崔维星表示,德邦物流是从零担企业做过来的,大件物流是德邦的看家本事,也是现在客户的痛点。德邦要发挥特长做大件快递,用差异化的方式竞争;未来三到五年,德邦希望在保证零担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能成为大件快递的代名词,并通过跨境等新业务摸索出适合德邦的新模式,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对于网上购物的习惯已经成熟,从小件的商品开始过渡到大件的商品,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大件用品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有消费需求就会有相应的物流服务需求。

德邦不与顺丰、三通一达争抢小件市场,而是选择了操作难度更高的大件快递市场。与顺丰相比,两者在经营模式上的共性,就是都采用了直营模式,这虽然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但也增加了人力成本。事实上,正式由于大件快递的特殊性,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商品是否及时送达固然重要,但大件快递在末端环节的搬运、组装等环节,才是其区别于小件快递的核心价值点。在最末端的这一环节,仍属于传统的“人对人”服务模式,服务做得好,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也必然需要一批具有职业精神的快递员,去承担更完善的延伸服务工作。

从这个角度看,虽然直营模式的人力成本高,但如果能够凭借最末端的服务,建立良好的口碑,也能够收获更大的价值。

大件快递市场前景广阔,挑战也不小

说起大件快递的普及问题,许多人会质疑,大件商品在仓储和运输端具有“货值高、商品重、体积大、易破损”的痛点,在末端配送上具有“多次预约、送装分离、送货不上门、售后不及时”的用户痛点。如何解决这些痛点,成为了行业性的难题。

一位物流业资深从业者向亿欧介绍,德邦的战略是从B2B延伸到B2C的打法,对重货从业者来说,这也是将来必须切入的领域;但是大件快递的操作很难,订单不稳定、奇形怪状、送货上楼、大车换小车等种种实际操作上的非标准化,都增加了很多难度,但用户需求持续增加是必然的,当消费者习惯了在网上买小件商品,那么买家具、电器等也会自然地形成习惯。

消费者对大件快递的效率与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市场需求很大,但是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仍有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