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高铁”,京沪高铁列车被申通快递冠名

2018年04月10日来源:中国网中国商务


一列由“申通快递”冠名的高铁列车,4月4日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高铁和快递,这两个原本不相关的行业,正在加快融合。

高铁运快递,极速达

中国高铁代表了中国速度,中国快递业近年来也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发展奇迹,“小包裹,大民生”,中国快递包裹量已经超越欧美,成为世界第一。

高铁和快递都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2014年走到了一起,在京沪高铁上试运行了高铁快递模式,当年有20个城市借助高铁网开通高铁快递,最快的速度是当天寄货当天抵达。

申通快递等行业巨头,都是先行者,通过与铁路的合作,实现了高速度、高效率、大运能地长距离运输快件。铁路也尝到了甜头,自2016年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

2017年的“双十一”,铁路为快递公司、电商推出专项服务,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在“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的基础上,发挥“复兴号”动车组的优势,在京沪高铁上推出“极速达”的快运,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刷新了快运速度记录。

双方的品牌调性高度一致

申通快递和铁路的合作,从借助高铁运货,发展到了冠名京沪高铁列车,把申通快递的品牌与产品元素融入到高铁列车,包括了外车身广告、车内海报、车身内外门贴、LED显示屏、语音播报等,在京沪高铁上全方位、立体化展现申通快递品牌。

申通快递公司认为,高铁和快递在品牌调性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都需要安全、稳定,都代表着中国速度、中国创造。而且高铁作为一个具备流动性属性的相对封闭空间,对展示品牌,宣传品牌也有着很强的推动作用。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申通快递作为国内最早的民营快递品牌,要注入新活力,要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快递品牌的崛起,看到国家品牌的力量,我们更加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中国快递也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申通董事副总裁邹建生介绍,“此次借助高铁投放广告,一方面将持续提升申通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想让申通的品牌文化去影响用户,而这方面的事情将是申通接下来品牌战略的重心。”

业内一位知名人士评价,申通快递和高铁的品牌合作,相信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敢于打破快递业普遍在品牌战略上不愿大投入的思维,也表明了申通快递致力于成为国家品牌的雄心。”

申通快递1993年起步于浙江桐庐,2016年成功登陆A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为上海市青浦区纳税百强企业第一名,是中国快递行业首家进入上海市第三产业纳税百强的企业。2016年申通快递在香港国际机场举办了跨大洲(中国—欧洲)全货机首航仪式,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拥有跨大洲全货机包机的快递公司。申通快递率先在快递行业启用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成为中国快递界的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