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公布 强调建立绿色生产消费制度

2018年03月28日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公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聚焦于快递业安全发展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其中,对用户的电子数据信息安全进行了专门的规定,对企业违规行为明确了严格的法律责任。为什么此条例中有“暂行”二字?条例对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又能产生什么样的积极影响?

十年前,快递还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到了今天已经有不少人离不开它。动动手指就能买各式各样的东西已经成为了我国消费者的日常,电商和物流的飞速发展更培育了我国巨大的快递市场。根据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数据,我国快递业务量的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我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

在见证成就的同时,快递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实名制落地难、用户信息泄漏等问题都是快递业绕不开的瓶颈,昨天《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公布。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快递暂行条例》对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快递暂行条例》是快递业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取得的重要立法成果,是全球为数不多、全方位调整快递业法律关系的专门法律。作为行政法规,其效力在邮政行业里仅次于邮政法,高于邮政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是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上位法。

整个条例通篇分为八章四十八条,从经营主体、快递安全、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我国快递业进行了规范。条款主要围绕权益保障、寄递安全、绿色发展展开。

首先来看权益保障。参与快递业的主体不少,快递企业、快递员、消费者都有自己的权益。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能通过物流链条上行到城市,但生鲜农产品本身易损,加上包装不统一、中间转运环节过多,经常出现破损理赔问题。

此前,来自山西运城基层快递站点的员工李朋璇就曾遭遇过这样的问题,他在网上留言:“苹果所产生的磕磕碰碰和破损,主要由快递这边来承担,但做快递我们一件赚一元多,赔的话每件要赔三四十元以上,这种情况快递有点吃不消。”

《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打破了李朋璇此前的顾虑,条款明确:“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再看寄递安全,大家去网店快递物品都会发现,不少快递公司会张贴告知一些物品禁止快递,这样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可即便是这样,快递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也给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快递渠道留下了机会。因此在寄递过程中发现危险物品、违禁物品以及用户信息泄漏的情况屡见报端。对此马军胜局长强调,条例着力优化、实化、细化快件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条例规定快递企业收寄快件应当依法验视内件,邮政管理部门对快件内件物品有禁寄和限寄的规定,如果交寄人拒绝验视,快递企业不得收寄。条例规定快递企业要执行实名收寄制度,要求企业使用安检设备对快件进行安检,同时还增加了数据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大家关心的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在条例草案里都考虑到了。

不过,从名称来看,这是一个暂行条例,对此马军胜局长就“暂行”二字的意义进行了解读,一是因为快递是新业态,有很多未知,要给它留有空间;二是对于政府部门来讲,一定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

此条例的第三个方面是绿色发展。快递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快递垃圾。尽管企业纷纷推出了可降解的胶带、可回收利用的纸箱,但基于成本的考量,便宜好用的普通纸箱仍然是不少企业的首选。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条例从导向上强调要建立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明确鼓励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使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但这仍然不够,他建议制度上要针对绿色环保进一步细化,甚至是推出更为更强有力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