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企业预计投入1-2架全货机 让海南永兴荔枝“飞”抵全国各地

2018年03月16日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南永兴荔枝将迎10多年不遇的丰收年,果农期盼增产又增收提供服务做好保障,各级政府部门准备打硬仗,快递企业预计投入1-2架全货机   让荔枝“飞”抵全国各地。


3月的春风吹拂着大地,海南荔枝树也迎来了花期。走进海口永兴镇一处荔枝园,花朵的清香扑鼻而来。看着满园怒放的荔枝花,果农王安国笑得合不拢嘴。“前两年收成不好,差不多只够保本。今年看花的长势,不出意外的话会是个丰收好年。”

获得更多收成的确是喜事,但如何避免“丰产不丰收”,让果农的腰包鼓起来,就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1:天气好、农技水平提高促成丰收“大年”

在王安国印象里,有10多年没看过荔枝花开得这么茂盛了。“以前总不理解‘花团锦簇’是什么意思,这回总算是亲眼看到了。”王安国乐呵地说,现在他每天忙着疏花防虫,期盼着果实早日结出。

省荔枝龙眼协会技术专家李军告诉记者,今年荔枝花开势头旺盛,除了天气条件因素外,与果农种植技术的提高息息相关。“互联网时代信息交流快速,加上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技术培训班,让果农们更快把握新技术,提高果园管理水平。科学种植科学养护,果树的长势自然会好很多。”李军对记者说。

可如何避免“丰产不丰收”,李军表示还是要探索品牌化道路。“品牌就意味着品质稳定,也驱动了生产过程中的规范化、规模化,从而走上一个良性循环。”他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够大力发展荔枝品牌化道路,并起到引导带头作用。

2:运销企业招兵买马扩大场地 快递专机将让荔枝“飞”抵各地

在果农悉心照顾荔枝树的同时,海口三门坡镇金绿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录理也忙得脚不沾地。作为海口大型水果运销企业代表之一,这半个月以来,他不断与各地的客商见面洽谈,将海南荔枝将迎丰收的消息传遍全国。“为了这个丰收年,我们除增派人手外,还特地申请扩大了场地。”王录理信心满满地说,“今年荔枝销售业绩有望再创新高,希望能帮助果农卖出更多荔枝。”

由于不易保存,运输成了荔枝销售的一大难题。近些年来,顺丰快递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越来越多的海南荔枝送到全国各地家庭的餐桌上。

顺丰速运公共事务部海南省总经理李晟哲告诉记者,在得知今年荔枝将丰收的消息后,今年预计投入1-2架全货机,保证海南荔枝出岛。“同时我们还将荔枝揽收点扩大到海口、陵水、文昌等荔枝主产地的果园基地,缩短运输时间,保证最新鲜的荔枝直达全国百姓家里。”李晟哲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事业布局纵向发展,顺丰相继成立了顺丰优选、顺丰大当家等自有电商平台。

目前海南已有6户商家在平台销售荔枝,其中一家去年销售业绩超过400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多个平台上架海南荔枝商品,并进行宣传促销,预计可以销售上万件商品。”李晟哲说。

3:提供服务做好保障 各级政府部门准备“打硬仗”

“永兴荔枝树长在万年火山地区,靠汲取深层火山岩矿泉自给营养顽强生长,今年是十几年来开花最多最好的一年,果农非常期待今年的荔枝能够丰产又丰收,永兴镇政府将利用当地各种资源优势确保果农增产增收。”海口永兴镇常务副镇长吴岳贵表示,今年举办了首届“甜蜜永兴,醉美荔枝”摄影大赛,奖金总额达10万元。“我们希望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将荔枝丰收的消息传遍全国。”他说。

吴岳贵透露,今年的荔枝节上将推陈出新,以全新形式为永兴荔枝宣传。“游客将有机会乘坐热气球在永兴镇上空俯瞰万亩荔枝树美景,除此之外,我们还计划邀请明星嘉宾出席,将永兴荔枝的名声传播更广。”

而在销售渠道上,永兴镇依托互联网平台,与京东、顺丰、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共同助力荔枝销售。此外,还搭建了收购商与果农之间的信息平台,实现收购价格透明化,让果农不再吃亏。

海口市农业局调研员苏少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该局就已经着手准备荔枝的生产销售工作。“从种植技术指导、荔枝果品质量安全、后期销售宣传等环节,我们都要求各个单位做好准备工作,一定要让果农‘丰产又丰收’。”苏少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