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飞跃极寒,中通快递漠河至哈尔滨快递航线今日复航

2018年03月06日来源:中通快递


元宵节,黑龙江漠河的最低气温零下35摄氏度,出门依然是一片白雪皑皑,中国最北端的这个县城,丝毫没有早春的暖意。 



今天的中通快递集团黑龙江漠河网点,却是一片热火朝天,对他们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天。下午16时40分,南航CZ6280航班,带着11大包共计62个包裹,从漠河飞往哈尔滨。这条由中通快递开辟的中国最北货运航线,时隔4年后复航。漠河到哈尔滨1250公里,跨越极寒,通过航运,两地间的快递时效将从5天缩短至2天。 



中国最北的一条快递线

漠河县,交通不便,漠河网点的业务量并不大,日收件平均50余票,多为大兴安岭的土特产。



如果不通过航运,当天收件后便运往漠河县古莲火车站,通过铁路运往加格达奇,并通过班车路由,将快件运往哈尔滨市进行中转,整个过程下来,至少需要4天的时间。 常年低温积雪的漠河,加上天冷路滑、崇山峻岭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大大增加了陆路运输的难处,如果运气不好,货车司机可能在路上一堵就是三四天。 “这里的山陡得如同碗上搭了一支筷子,快递车都是翻山越岭去送快递,很危险。时常出现车辆侧翻、车轮起火等交通事故。”漠河网点负责人齐广胜说。


让大兴安岭的土特产重新坐上飞机 

2013年5月8日,齐广胜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中通快递集团漠河网点首次开航。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齐广胜每天开着一辆2.4米的中通货车,来回于漠河网点与古莲机场之间,一天能拉一车半的快件,“那时候,一天能发二十几袋包裹,一年的进出港量能达20万吨,古莲机场整年的货运量也不过50万吨,我们能占到近一半。”齐广胜自豪地说。



一年后,因为成本的问题,漠河网点停飞了,此后开始了长达4年之久的陆路运输。网点业务量降了,淡季时每天只能收三四十票快件,“2.4米的货车里能勉强塞满一层。这几年,一直都想着能复航。”


 


今年2月27日,齐广胜终于圆了复航梦,漠河网点在中通快递集团黑龙江省管理中心的政策与资金支持下,与南方航空签约。3月起,一周四班,由南方航空公司承运中通漠河网点发往哈尔滨的快件。


不仅服务商业更是服务民生 

对于漠河县这样国境线上的小县城,快递网点的意义不仅是服务商业,更是服务民生。 “我们这里医疗条件差,有些病人需要转院到哈尔滨市就医,就需要往哈尔滨快递转院单,过去至少需要5天,有些病人因此不能及时住院,现在走航空,对他们是最大的帮助。”齐广胜介绍。



不仅是病历,漠河网点还需要寄递其他重要的证件和文件。今天复航首飞的快件中,就有一本护照。客户刘先生和儿子在韩国某会社上班已有3年,今年春节,父子俩一起回家乡过年,本打算过完年就赶紧动身回韩国上班,却忽然发现签证到期了,“签证得去吉林省延吉市办理,我和儿子的护照得尽快寄过去,过年在家都呆了2个月,真是急死我了!”今天上午,刘先生把护照送到漠河网点时,激动地说,“中通真是帮了大忙。” 复航后,快递并不会涨价,“航空的速度、陆运的价格”,齐广胜介绍。


促商惠民获当地邮管局肯定

中通快递漠河至哈尔滨快递复航,也获得了当地邮管局的高度认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邮政管理局表示,快递业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环节,其服务质量的提升可大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人民群众带去更加方便快捷的生活。此次复航,

对促进漠河旅游业发展、大兴安岭山特产品的及时输出起到了推动作用。大兴安岭地区邮政管理局鼓励并支持中通漠河网点的各项利民举措,并将不断完善寄递服务网络,全面提高邮政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大兴安岭地区快递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