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山东省淄博市快递管理办法 于2月1日起施行

2018年01月17日来源: 经济导报

近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法制办、市煤炭局、市邮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发布了《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颁布和制定情况,并介绍了两部政府规章的重点内容及下一步的贯彻落实情况。据悉,两部规章将于2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从煤炭安全生产实际出发,通过法制思维、法治手段加强了煤炭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煤炭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下一步,随着《淄博市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全市煤炭生产和加工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煤炭部门对企业的监管职责。

近年来,该市快递业迅速发展,在促进流通转型、支撑新型消费、协调工农业生产、带动新业态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府出台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发〔2017〕1号文件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优化邮政快递产业布局、支持快递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引进快递总部企业等11个方面,提出20余项扶持发展政策。此次《淄博市快递网点管理办法》出台后,进一步明确了快递网点的建设和运营要求,细化了设立网点的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违法处罚办法,规范快递网点管理,为强化末端网点监督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