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刚刚,德邦鸣锣上市了!开盘暴涨44%!

2018年01月16日来源: 快递杂志


1月16日9点30分,随着黄浦江畔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内传来一声声清脆的铜锣声,国内首家通过IPO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德邦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代码为603056。德邦人多年来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中国民营快递也迎来了七星连珠的时代。

在敲钟前后,德邦都发生了什么?崔维星又说了什么?本刊作为受邀媒体,见证了其上市前后的24小时。

崔维星携基层员工和客户一起鸣锣

每逢快递企业上市,谁来敲钟备受关注。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圆通速递是由喻渭蛟携其夫人张小娟在上交所共同鸣锣。

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通和百世由创始人携高管团队共同敲钟。而在深交所上市的申通和韵达则是由创始人、政府代表、行业协会代表、高管和基层员工共同敲钟。

顺丰于2017年初上市时,王卫携被打的北京快递小哥一起敲钟,收获一片掌声。

此次德邦鸣锣上市,崔维星选择另一种方式,携快递员、司机和客户代表共同鸣锣。

据了解,快递员叫庞剑军,从2014年12月开始到2017年11月,36个月0投诉、0差错,且连续36个月获评五星级,成为德邦蝉联五星级最久的快递员。

司机为韩小奎,2004年进入德邦工作。入职至今,13年0事故,行驶1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7.5圈。

客户为程怀宝 ,是沙集电商。2011年程怀宝成立好百年家具有限公司,同年8月,德邦进驻沙集镇,程怀宝跟爱人蹬着三轮车,载着从别人那里拿的货来德邦发,在此过程中,德邦一直在助力程怀宝创业。

赠“奔跑的快递员”模型

无论是上交所、深交所,还是纽交所,每次敲钟上市,互赠礼物环节非常有趣。通常情况下,深交所赠送意为股价牛气冲天的“铜牛”,上交所赠送上市铜锣的模型。

圆通回赠上交所的为“歙砚”,中通和百世回赠纽交所的分别是水晶电子面单和汽车模型,申通和韵达回赠深交所的则分别是水晶烽火台和一对寓意吉祥如意的麒麟。

上市仪式前,崔维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本次上市是德邦发展过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今后将以进取者为本,以团队创高效,优化资本结构,加强业务拓展,巩固和提升快运快递的业绩。

随后,德邦和上交所开始互换礼物,德邦赠与上交所的是一件“奔跑的快递员”模型,寓意不断向前奔跑。

上交所按照惯例,回赠给德邦的是一件上市铜锣模型。

上市开盘即暴涨

作为首家IPO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德邦股份在资本市场的“首秀”颇受关注。锣声响起,德邦股份开盘报价6.97元,涨幅达44%。

有证券机构分析,德邦上市之后有望迎来数个涨停板。

根据1月15日最新公告,德邦股份此次上市,首次公开发行1亿股,发行价4.84元,总募集资金4.84亿元,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募集。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直营网点建设、零担运输车辆购置、快递车辆及设备购置和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

用差异化与顺丰竞争

在答谢晚宴的演讲中,崔维星提到最多的两个公司是华为和顺丰。华为是学习对象,而顺丰则是竞争对手。

如何与顺丰竞争?崔维星明确表示,“德邦对顺丰要做到极大的差异化”。用华为的办法,咨询公司的最佳实践,加上德邦物流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创新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来和顺丰做差异化。

在谈到德邦与顺丰的最大差异时,崔维星表示是“高管的年龄”。他说,“德邦是48岁的崔维星,带领平均年龄35岁的高管在战斗。顺丰是48岁的王卫带着平均年龄49岁的高管在战斗。”

正如崔维星所言,德邦高管团队的年轻程度令人咋舌。在副总经理中,崔维刚41岁,韩永彦33岁,钟智龙29岁,姚晓舟34岁,刘建青32岁,单剑林32岁,郑荣国37岁,林志彬29岁,李浩32岁 ,李建雄36岁。并且这些高管几乎都是大学毕业后就入职德邦,从一线员工做起,最终成长为中流砥柱。

发力大件快递

在快递领域,德邦上市之后的发力重点是什么?在上市前夜的答谢晚宴上,随处可见的“大件快递发德邦”广告语明确了答案。

崔维星表示,德邦物流是从零担企业做起来的,大件物流是德邦的看家本事,也是现在客户的痛点。德邦要发挥特长做大件快递,不是和别人相似,而是要用差异化的方式和别人竞争,“在世界快递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

实际上,在1月3日的路演中,德邦上市后的路线图就已经清晰地呈现在投资人面前。崔维星明确表示,将在快递方面加强业务拓展,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份额。结合客户需求及市场变化,将德邦快递定位为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大件快递。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纷纷开始布局快运业务,直指大件快递。德邦上市之后,势必也会与其他快递企业在此领域开展激烈的竞争。

对于喜欢长跑的崔维星而言,上市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新的长跑,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