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小飞侠”降临郑州 郑州最大同城快递公司诞生

2018年01月03日来源:河南日报


在快递巨头缝隙中,同城快递正在成为物流行业的新风口。2018年开年第一天,郑州两家同城快递公司“正鑫同城”、“同城帮”正式合并为“正鑫小飞侠”,意味着物流重要城市郑州最大的同城快递公司诞生,郑州同城快递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格局。



同城快递成新的风口

过去的一年,是物流企业跨界竞争,打破市场边界的一年。电商自建物流发展成熟,逐渐独立出来,成为快递领域的搅局者;快递企业也没停歇,加速布局物流金融的同时,纷纷涉足快运业务。

物流行业不断“裂变”发展过程中,同城快递成为新的风口,迎来高速发展。国家邮政数据显示,2016年前9个月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实现51.1亿件,大约为同期异地快递规模的1/3左右。再以郑州为例,据郑州市邮政局统计,2017年1-11月郑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4178.05万件,同比增长15.76%,其中郑州市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9630.14万件,同比增长12.78%。

在消费者强大需求下,同城快递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有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全国同城快递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不过,凡是能成为风口的行业,往往能引来企业的激烈竞争和资本的扎堆,这是同城快递的幸事,但也带来不少问题。

有研究者介绍,在同城快递增量呈井喷式增长趋势下,各快递公司为迎合市场趋势包揽顾客,盲目打价格战,甚至将同城快递价格压至成本线下,同时还带来服务质量下降,将同城快递的口碑推向风口浪尖。同时在众包跑腿业务的紧逼下,同城快递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正鑫小飞侠”横空出世

在机遇与问题并存的情况下,同城快递行业的资源整合就势在必行。2018年1月1日,郑州两家同城快递公司“正鑫同城”、“同城帮”宣告正式合并,并更名为“正鑫小飞侠”,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是郑州最大的同城快递公司。

“合并后的公司将打破传统经营理念,采用SAAS云端部署,以营销为主,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思维模式,实现同城快递物联网化升级,全方位宽领域发展同城快递业务。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将原有快递驿站资源整合,更全面覆盖郑州市6个市辖区。”原正鑫同城董事长岳海龙向外界阐述合并后的企业发展方向、运营模式时说。

原同城帮董事长董杰华发表讲话也称,2018年新公司发展规划是将团队外扩至郑州周边的5个县级市,致力于实现郑州市区至县级市当天寄当天达,将同城快递业务辐射整个郑州。客服体系更加完善,让用户使用下单操作更加方便快捷,用户投诉有地可说并有效解决,成为规模化,正规化同城快递。

在新风口上奋勇向前的同城快递“正鑫小飞侠”,也要给员工们提供更好的福利了。据悉,该企业对于员工待遇上大胆提出父母薪资,子女教育薪资,未来薪资作为对企业忠实员工的奖励报酬,对于工作年限久,吃苦耐劳的员工给予更深一层次的薪资回报。

“2018年,我们已经整装出发。”岳海龙说,希望这只整合后的新队伍,可以将郑州同城快递行业推上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