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环保 快递企业角逐绿色化

2017-05-17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快递企业智能科技激战正酣,又在包装材料的绿色化上开启了新一轮角逐。5月11日,中国快递协会召开媒体发布会,介绍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板块的整体安排与亮点:与去年黑科技吸睛一致,智慧领域继续是今年的热点,同时,在环保压力下,快递企业今年的亮点是更多绿色化包装材料角逐。

在5月28日-6月1日举办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中国快递协会将率近20家快递及上下游企业亮相。据介绍,在“黑科技”方面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分拣机器人、VR视频、二维码运单和绿色环保方面的可二次使用文件封、免胶带纸箱、氧化生物双降解快递包装袋等将成为吸睛亮点;生鲜冷链配送、快递下乡、“双创”合作、逆向物流、国际化发展等也是企业今年展示的重点。

具体到快递服务板块的项目上,中国快递协会会长杨骏介绍,中国快递协会将于5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签约仪式。会上协会将发布2017上半年快递行业数据宏观分析报告,并举行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和快递绿色包装联盟启动仪式。签约仪式上,快递企业与阿里集团菜鸟网络、快递上下游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国快递协会将联合几十家快递和包装企业、行业组织和电商平台共同成立快递绿色包装联盟。

除了展会项目介绍之外,发布会上,来自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安能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展区亮点。绿色包装材料成为此次各大企业相对一致的亮点。顺丰开发了二次使用的文件封。基于此研究了一款防盗、易撕的免胶带纸箱。革新运单,支持扫二维码填写寄件信息。圆通也着手研发冷链物流的环保包装;百世快递推出可降解的绿色包装;还有企业推出循环使用的环保编织袋。

受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近年来我国快递服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超四成,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但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和浪费尤其严峻。去年10月,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快递包装量增长很快,其中快递运单207亿单,编织带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胶带169.85亿米,相对于2015年7类快递包装中有6类同比增长超过45%。人大代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也曾介绍,眼下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但回收率却不足10%。

来源:北京商报

主办单位:中国快递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挂甲屯5号 邮编:10009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928 版权所有:中国快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