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6-05-31

在5月30日召开的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布正式启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与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推杆启动大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在致辞中表示,促进快递业发展,关键在人才。此次大赛是落实国务院“引导高校加强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建设、实施快递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大赛组委会紧紧围绕赛事宗旨和参赛项目要求,高质量地开展评审工作,把最能反映快递相关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水平的代表性项目评选出来,并努力把赛事打造成创新快递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载体,展示我国快递相关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推动我国快递相关专业教育和快递产业深度合作、支撑快递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平台。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造就更多的快递业发展亟需的应用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副司长张小宁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增强快递业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助力“互联网+快递”新业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有关院校和广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踊跃参加,在比赛中交流、提高;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积极与学生参赛项目对接,参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为项目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支持,实现项目孵化落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执行院长刘晓平教授作为院校代表发言,来自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快递管理学院的倪琳同学代表学生发言。

据介绍,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全国邮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快递协会、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协办。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家邮政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邮政行业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产教合作平台,助力快递创新发展。

本次大赛设置了创新产品设计、工作流程优化、创业计划实施等三个比赛项目,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或毕业3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6月之后毕业),原则上以团队形式参赛。大赛设校级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级赛制。参赛高校在校级初赛的基础上按照大赛要求报送优秀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每所高校报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6个,全国共产生1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根据计划安排,5月-6月进行动员部署,7月-9月进行校级初赛,10月-11月举行全国总决赛。


主办单位:中国快递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挂甲屯5号 邮编: 10009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928 版权所有:中国快递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