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快递服务板块突出“智慧、绿色、安全”

2016-05-31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5月16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2016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在会上对本届京交会快递板块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部分参展企业也介绍了各自亮点。

杨骏对大公网记者表示,近年来受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快递服务增长迅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跨越年业务量100亿件、200亿件的台阶,全年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达到56.4%,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当月同比增速超过60%,达到66%。自首届起就成为京交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快递服务板块,一直是京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将继续举行“快递服务展区”、“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快递行业签约仪式”三大主题活动。

从京交会开幕当天起开放的快递服务展区,将以展示企业实力,寻求合作商机,提升行业形象为目标,以智慧快递、绿色快递、安全快递为特色,向观众展示快递业在高科技应用、节能环保、快件安全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的成果。展区整体设计由航空母舰形变而来,寓意打造中国“快递航母”集群,突出绿色环保理念,以包裹、纸箱等为创意点,倡导快递业环保节能发展。

此次参展的企业包括了邮政EMS、顺丰速运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和UPS、DHL等国际快递企业巨头,同时还有为快递提供金融、高科技服务以及分拣和安检设备的上下游企业等共20家。发布会上,来自邮政EMS、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展区亮点。据介绍,快递“机器人”将首次亮相快递展区,成为最大看点,多家企业即将展示的自动化分拣等不同类型快递机器人,还将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送出红包大礼。此外,仓配一体化、快递下乡、“双创”合作、逆向物流、国际化发展等,都是企业主要展示的亮点。

2016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将于5月30日召开。本届大会将以“助力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服务新业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展望“十三五”快递业发展蓝图,探讨快递业“向西、向下、向外”发展,与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以及快递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大会邀请了相关部委、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快递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专家与学者,共同展开对话与讨论,就快递业的现状与未来、机遇与挑战以及行业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全方位阐释行业发展前沿趋势,推动行业科学健康发展。会上还将发布2015年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并举行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行业发展大会的最后是中国快递行业签约仪式,中国快递协会将与国际友好行业组织、汽车制造业以及绿色包装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杨骏表示,在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方面,中国快递协会将与多家印刷包装企业合作,在研究推广科技环保材料和可重复利用的物流包装容器,加强快递包装物料的循环利用、快件包装简便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从而促进快递包装物料的规格化、标准化。

来源:大公网

主办单位:中国快递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挂甲屯5号 邮编: 10009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928 版权所有:中国快递协会